普门【特别企划】 专注,以去除烦恼

posted in: 特别企划 | 0

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,专注,才可以看到无常,没有专注,就是真理遍一切处,那也没用。

◎心保和尚

 

我们听到《阿含》会想到什么?原始佛教、佛陀时代……。当然《阿含》是佛陀讲的,佛陀离我们很遥远,但如果认为那只是佛陀早期的教法,影响大不大?我的意思是说,不要把佛法去做分别。

「无常是佛陀早期的教法」,我们会这样讲吗?当然不会。如果说无常是佛陀早期的教法,那现在还有没有无常?

佛法是随时随地、遍一切处的,而且它的道理、真理,从古至今乃至未来都是一样。佛陀所开示的法要,应该说──过去诸佛所说、现在诸佛所说、未来诸佛当说,乃至我们未来成佛之时亦如是。

 

专注,可以解决很多问题

怎么样可以没有贪嗔痴?举例来说,我们进禅堂都在做什么?「每天在坐香、每天在作务……」这只是表象。如果认为进禅堂是在作务,那和外面的人没什么不同,他们每天也都在工作。所以重点是要去除贪嗔痴,没有贪嗔痴就是无染。有什么办法可以去除贪嗔痴?在禅堂依照佛陀教法,就是观「四念处」。

观呼吸和去烦恼有什么关系?佛陀讲过,光一个数息法可以证得涅槃。观呼吸,观到最后就知道呼吸如幻,因为有进有出、有长有短、有快有慢、有冷有热,吸进来的是凉的,吐出去的是暖的。当专注的时候,看不到、听不到、闻不到,我们的世界就只有呼吸。到那个时候,我们才说──呼吸如幻。

现代人要专心比较困难,受外缘的干扰太多,一下子看,一下子听,一下子要吃,一下子要闻,一下子又想,一下子又跑……一分心就不能专注,不专注就无法看到实相。就如《孟子·告子上》说,有位老师在教两个人下棋,一个人很专心,另一个人虽然在下棋,但「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」,所以分心了。因此同样在学习,成效却不一样。

有人问佛陀:「什么方法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开悟?」佛陀就跟他讲「专注」。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专注,专注,才可以看到无常,没有专注,就是真理遍一切处,那也没用。

心停不下来,就看不到,所以我们讲「专注」,只要专注在一个点上,确实可以解决很多问题。在一个点上用功,就像钻木取火,只要一直用功,钻久了它就会生烟。有烟、有味道,慢慢的,火星就出来了,那个时候再用一些易燃的草放在上面,它就烧起来了、这个叫专注。在禅堂里面,专注很重要,专注在观呼吸,可以知幻、知无常。

 

观无常而起欢喜心

已经知道无常,那会用吗?我们认识的无常,是观念上的无常?是书本上的无常?若只是停留在「想」,这只是心里面的无常。就像星云大师讲「钱用了才是自己的」,我们可能觉得,这还不简单,谁不会用钱?实际上不见得每个人都会用钱,很多人是守财奴,他会用钱吗?他是被钱用啊!所以会用钱,而且用在恰到好处的地方,就会发现用钱要有智慧。「无常」也是这样,真的了解之后要会用,了解无常、无我,证得涅槃寂静,才不会再生起烦恼。

《金刚经》说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」,我们看到一切无常的时候,是欢喜、法喜?还是烦恼、担心?这个心里要很清楚。修道者若能看到无常,就是「见法」,见缘起即见法,见法即见如来,照理讲应该欢喜。

这个过程有经历过吗?我们看到无常,会感到欢喜吗?不是说看了就算了,要真的有这种感受,就像佛陀讲的,看到无常,感到欢喜,然后心解脱。

可以观察自己的心,有时候我们看到人、看到事,就生起负面的想法,又透过身口意造作,就会衍生出种种恶业。当然我们也会做好事、说好话、存好心,赞叹、随喜、精进、布施……也有善的念头生起。这时候如何跟六祖惠能大师说的「不思善、不思恶」做相应?也就是说,真正解脱的人,不会生起善也不会生起恶。

善意太多好不好?例如有人要拿东西跟我们结缘,一定要我接受,甚至一直塞给我。但这个东西我不想要啊,你很善良,但是我很痛苦、这样不对。所以如果每个人都不思善、不思恶,这样都会很自在,大家都解脱了。

 

禅定不等于解脱

解脱的概念就是贪嗔痴永尽,禅定不是解脱,这点我们要很清楚。如果执著于禅定、执著要坐很久,这都是不对的观念。虽然有禅定,可能还是无明、愚痴。就像经典里说,郁头蓝弗仙人已经修到非想非非想天,但天人寿命结束却生为一只飞狐。所以能够听到佛法是福报,知道该如何解脱,而且是正确的方法。

如上所说,禅定非解脱,那什么可以解脱?靠智慧可以解脱。虽然没什么禅定,但有智慧,观无常可以知无我,知无我可以贪嗔痴永尽,所以有一种阿罗汉叫做慧解脱阿罗汉。还有一种是俱解脱,就是定慧解脱,他有禅定、也有智慧,是具足六神通的阿罗汉。

证得解脱不容易,我经常说「轮回路险」,轮回这条路很危险,念头不对,就不知道往哪里去了。如果今生没办法坐脱立亡,该怎么办?其实也不用太害怕,虽然没办法解脱,但我们还是在佛道上用功。在思想上正知正见,在行为上五戒十善,基本上可以保住人天,不堕八难,还是有机会听闻佛法。

佛教徒常常发愿「龙华三会愿相逢」,就算不能当今解脱,至少已种下得度的因缘。弥勒三经写得很清楚,跟释迦牟尼佛有缘分的人,只要有三皈依,一定在龙华三会中得度。乃至像《法华经》说「一句南无佛,皆共成佛道」,对三宝恭敬护持,也有得度的因缘。

 

修行要发菩提心,依信愿行

有些人会觉得,虽有人天福报,但终究还是轮回,就会想「我要赶快念佛,求生极乐世界」。但念佛也不容易,什么都不想,就是佛号而已,这好像也很奇怪,因为里面没有佛法,就是声音而已,那声音可以让我们解脱吗?所以要有信、愿、行。

我们有信愿行吗?菩提心很强吗?「我来盖学校、盖图书馆给大家来读书」,会这样想吗?「我来盖道场,给大家来修行」,有这些愿力吗?这里就讲力量。我们力量够不够?发了什么愿?像阿弥陀佛发四十八大愿,药师佛发十二大愿,我们可能连一个愿都没有发,就只是念而已。

坐脱立亡也不行,念佛也没有力量,那怎么办?慈悲也是一条路,慈悲就是菩提心,这个在《普贤菩萨行愿品》有讲到。有悲心跟菩提心乃至愿力,表示内心有力量,佛陀过去世在六道轮转,真的是靠菩提心。

有一世佛陀做六牙象王,碰到了提婆达多。看过《本生经》就会发现他们两个经常碰在一起,提婆达多专门干那些坏事。他就去跟象王商量,你把牙齿给我,我要拿去卖,象王真的把牙齿给他,一次、二次、三次,提婆达多就这样一直讨。换成是我们肯这样给吗?所以,还是靠菩提心。

成佛真的不容易,需要发大心,大心不发,就是平凡的一个人,在六道里面不停轮回受苦。有菩提心、大愿力,或是靠定慧解脱,像金山活佛,他自在了之后,用他的力量也度了很多人。

有没有这种信心?有些人信心很弱,我们讲实际的,如果心这么弱,那怎么成佛?力量不足,遇到外境一下子就被打趴,所以对自己要有很大的信心、很大的力量。

「度众」是诸佛菩萨应该会做的,或者说应该要做的,因为不忍圣教衰,不忍众生苦,我们讲慈心悲愿。今天碰到一个初学者,就会想要赶快接引,给他一个机会、给他一点因缘,让他也可以学佛,那不是很好吗?

这就看我们对佛法有没有信心。有信心,就会积极接引、就会热心度众,知道给人一个法身慧命。如果没有信心呢?就好像什么都没有,他来就来,走就走,就这样不见了。

不要觉得「我老实修行,眼观鼻、鼻观心就好了」,还是要有一点动力、有一种热心,不然死气沉沉就完蛋了,因为提不起劲,所以越来越惨,每下愈况,这要注意,要觉悟!

 

──摘录、整理自心保和尚《阿含经的修行地图·从观呼吸到去烦恼》

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; its file name is pumen-%E5%8A%A9%E5%8D%B0-01-1024x249.jpg

出刊日期:01-07-2026

** 如需引用或分享普门的内容,请注明出处,并附上原文的链接:https://pumen.fgp.com.my/?p=30569

欢迎大家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