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保和尚阿含 Q&A
从妄想到正观,从家庭到解脱,从怕无常到喜无常,《普门》杂志与佛光山宗长心保和尚的12道答问,串连起《阿含经》修行的次第。




Q⒈对从未读过《阿含》的人,和尚会推荐从哪里开始?《杂阿含》?《增一阿含》?或者从哪一段经文入手?
对没有读过《阿含》的人,我会建议从《增一阿含》开始看。但这也不一定,还是看每个人的因缘——你以什么因缘、看到哪一部《阿含》,我觉得都是好的,所谓「开卷有益」,每个人的因缘不一样。
Q⒉汉传佛教徒大多熟悉《心经》、《金刚经》、《阿弥陀经》,却少有人主动拿起《阿含经》。是什么因缘,让和尚近年特别投入《阿含》的讲说与弘扬?
当初我在美国西来寺时,看到山上《佛光大藏经》的「阿含藏」,这也是因缘。透过这样的机缘,就特别深入去研究;后来在读书会讲《阿含经》,也讲了十几年,这当中收益很多。
Q⒊和尚曾开示:「烦恼是自己想出来的,本来没有。」但对活在资讯洪流、社群媒体中的现代人,这个「无中生有」的本事似乎更厉害了。《阿含》对此有什么对治方法?
如果是自己想出来的烦恼,我们就称之为「妄想」。《阿含经》是讲「如实」的、讲「正知正见」的;透过正知正见,可以对治我们的妄想——也就是说,如实地了解「因缘果报」,就不会从中对自己有太多的假设。
Q⒋《阿含》谈「自利利他」,听来简单,但在家人做起来却常常顾此失彼。和尚怎么看待「照顾家庭」、「投入工作」、「自我修行」三者之间的拉锯和平衡?
在家众跟出家众,修行环境基本上不同。出家众在僧团里,在家众以家庭为中心。但虽然如此,两者在修行上有共通点:每个人都需要有一颗慈悲的心,乃至于六度波罗蜜如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慧,我觉得这方面是一样的。比如给孤独长者,他虽是在家众,但对佛法的护持、修行非常精进,也透过修行证得须陀洹果。所以,在家众的修行,重点还是在于「精进与不精进」。
Q⒌父母、配偶、儿女是「居家善知识」,但同样是这些人,有时也是我们最大的烦恼来源。这当中如何辨别、如何相处?
我们讲「善知识」,就是能够让我们生起正知正见的人——他会帮助你、提醒你、引导你,这才叫善知识。善知识是「四预流支」里很重要的因素,可以说是主要的入道因缘。如果家里的人给你的不是正知正见、是背离因缘果报的,那就不是善知识。当然,以家人来讲,我们尽量用佛法的因缘果报、正知正见跟他们互动,引导他们走入正道,让他们也能产生善心、善行。
Q⒍大师说「世间永远是一半一半」,有好人也有坏人。可是在资讯爆炸、社会混乱的今天,看到恶人得势、好人受苦,内心很难平静,应该怎么安顿这种义愤?
恶人得势,基本上是短暂的。可能他过去有一些助缘,现在得势,加上现在心不好,所以用强势力去伤害他人——但这都是短暂的。好人受苦也是短暂;在受苦当中能够行忍辱、精进,乃至于跟人结好缘,后面就有好的结果。虽然恶人现在得势,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他未来的果报是不好的;好人现在受苦,但未来是会有好结果的。所以禅宗三祖僧璨大师的《信心铭》就讲:「毫厘有差,天地悬隔。」
Q⒎《阿含》反复强调「无我」,可现代心理学鼓励「肯定自我」、「爱自己」。佛教的「无我」和心理学的「自我」,要怎么并存?
真正讲起来,你说「我要肯定自我」、「我要爱自己」——其实要透过「无我」的体验,才能让自己真正放下、真正自在、真正解脱、真正快乐。所以,你要强调自我的当下,也要肯定「无我」的智慧;真正透过无我的智慧,才能让你自己很快乐、很自在、很解脱。
Q⒏我们做错事会自责,做对事会自喜——这「自责」与「自喜」,是不是也是「有我」?六祖说「不思善、不思恶」,在家居士做得到吗?
自责,在佛法里是一种对自己产生惭愧的心。透过惭愧,我们才能更加进步,因为看到了自己的烦恼;透过自省与惭愧,才能真正改进烦恼问题。自喜方面,佛法修行到某个阶段、某些体验,我们会感到所谓的「轻安」、会有喜乐轻安,这是跟佛法相应的,而不是用「有所得」的理念去产生过分的喜乐。
至于六祖说「不思善、不思恶」,在家居士做得到——这是一种正知正见,观念里不要被「二边」的对立思想所框住。能够不思善、不思恶,这是解脱的正知正见,我们讲「缘起中道」:世间缘起、世间如是,不要有自己善恶的知见,就可以看到缘起的实相。
Q⒐和尚开示「观无常后,会生起欢喜心」,可是大部分人观无常,感受到的是恐惧、焦虑、无力。从「怕无常」到「喜无常」之间,要怎么跨过去?
其实无常是世间的真理——过去无常,现在无常,未来还是无常。无常是进入解脱的第一个阶梯:从无常,我们才见到无我;有了无我,才能够解脱。我们虽有五蕴,但五蕴背后,不要想说有一个「我」的概念,这也是《金刚经》常说的「无我相、无人相」。
从了解无常,进一步相应到无我,就会跟解脱相应——也就是从无常去跟真理相应。因为你再怎么害怕、再怎么担心,世间还是无常。当然以大师积极的无常理念,我们希望透过善因缘的加入,世间虽然在变,还是能朝向好的方向。就像我们从无常,再提升到无我,后面跟着的就是解脱,解脱可以带给我们清净、快乐。
Q⒑和尚开示「禅定不等于解脱」。那么,没有禅定的人,有可能解脱吗?「慧解脱阿罗汉」与「俱解脱阿罗汉」,差别在哪里?
慧解脱阿罗汉和俱解脱阿罗汉,在解脱上是一样的——在解脱的殊胜功德上没有差别。主要差别在于:慧解脱阿罗汉的智慧虽然有,但禅定力不见得很深,也因为这样,他可能没有其他的神通。俱解脱阿罗汉,就是我们讲六神通具足的阿罗汉——他除了有解脱的智慧,还能透过深层的禅定来开发神通、引发神通。
Q⒒《阿含》中佛陀不谈「他方净土」、「他力本愿」,但到了后期大乘经典,他力法门却成为主流,我们该如何理解?
以《阿含》来讲,可以分为南传巴利的阿含,跟北传汉译的阿含。汉译的《增一阿含》里,其实也讲到他方净土的奇光如来,这也是真的。当然,虽然有谈到这方面,但比较少一点。但若讲「他力」跟「自力」——比如说我们在一个僧团里、在一个大众里,这个僧团、大众乃至整个修行环境,就是透过他方的助缘来帮助你修行。
所以我们讲「皈佛、皈法、皈僧」,这个「僧」就是「众」的意思——《增一阿含》把「皈依僧」翻译成「皈依众」,「大众」就是我们修行的环境。如果以修行环境来讲,佛国净土就是很好的修行环境,来成就你、帮助你。我们到了佛国净土,所修的其实也是一切诸佛所说的——念佛、念法、念僧,也要成就七菩提分、八圣道分,甚至在整个环境当中,一直在演说无常、苦、空的道理。只是环境不同,你所要了解的、你所要证悟的,其实都「等无差别」。
Q⒓如果可以重遇人间的佛陀,并向释尊提一个问题,和尚会问什么?
当然了,2,500年前跟现在的时空不一样;如果真的还能再见到佛陀,那真的非常殊胜。经典里很多弟子也问过佛陀很多问题,佛陀透过他的智慧开导,让他们能够开悟。现在来讲,我也想问佛陀一个问题:请佛陀开示我们,在现在的时空里,我们如何从自我的烦恼解脱,到如何饶益有情、做自利利他的菩萨行?我想这两方面都很重要。
一般人在修行上,可能会说「我偏向自利」;有些人可能说「我行菩萨道,但自己的烦恼都不去管」——这其实都不对。应该说,自利利他要同时两方面都具足。菩萨道、菩萨行,从自利到利他——这是佛陀的开示,让我们对佛法的修行,生起正知见。
出刊日期:01-07-2026
** 如需引用或分享普门的内容,请注明出处,并附上原文的链接:https://pumen.fgp.com.my/?p=30575
